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 化工与制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信息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到訪我中心交流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人气:3210次   2014-08-29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丁克研究员、吴东海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两位专家与我校化学、药学和分子生物学专业的部分教师进行交流,考察了广西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在重点实验室多功能报告厅,丁克研究员作了题为“Drug Discovery Targeting the ‘Critical Amino Acids’”(基于靶标关键氨基酸的药物设计)的学术报告,阐述了“活性先导物的设计和合成是药物化学的核心;成药性先导物则是保证创新药物安全、有效和可控的物质基础。”的研究思想,并针对当前Bcr-Abl、EGFR以及ERRα等药物靶标蛋白关键氨基酸的生物学功能、构象维持及内外源性配体的结合方式与药物设计做了精彩的演讲。吴东海研究员在其“Scree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small molecules that induce brown fat for the treatment of metabolic disorders”(诱导成棕色脂肪细胞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与鉴定及其代谢紊乱治疗中的潜在应用)的学术报告中,向大家展示了其课题组在脂肪酸代谢与脂肪细胞功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及经验,包括利用基因敲除、转基因小鼠动物模型研究肥胖、胰岛素抵抗、II型糖尿病等代谢疾病机理;以及通过筛选小分子化合物诱导不同类型脂肪细胞相互转化以期开发新型代谢疾病治疗药物等方面内容。两位专家的报告为同学们介绍了癌症和抗代谢异常药物最新研究进展,展示了他们课题组最新的科研成果,使师生们对药物研究、生命健康学科领域的前沿热点以及研究动态有了更多的了解。我校化学与药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业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两场报告生动有趣,通俗易懂,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学术报告会后,我校校长梁宏会见了两位专家,就加强药学和化学的有关科研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

广西师范大学 化工与制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Tel:0773-5845940    Email:chem@mailbox.gxnu.edu.cn    桂ICP备05000954号      访量: